Friday 21 December 2012

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在伦敦中使馆前示威(图,视频)

2012-12-11
英国“华维藏团结会”于星期一“人权日”的晚间召集维护人权的人士,在伦敦中使馆前为自焚的藏人静默致哀,高声呼吁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 晓波在内的中国境内所有政治犯良心犯。抗议人士也要求联合国派员进入西藏、新疆,要求欧盟将中国人权迫害的案例,直接提交人权法庭追究其“反人类罪”。
Photo: RFA
图片:12月10日晚间在伦敦中使馆前,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发起抗议,要求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统治下,不论是汉维藏族裔的人权都恶劣不受尊重,要求中国境内所有政治良心犯获得释放。(张安安摄)



下载视频文件


除了要求释放所有政治犯之外,主办活动的英国华维藏团结会指出,他们也希望尽快能让独立的国际媒体和联合国调查员能立即进入西藏和维吾尔地区,实地 了解当地严峻的情况。代表藏人发言的卡玛(Karma Chura-Tsang)表示,现在已经有95名西藏人自焚抗议,他们的抗议声音必须传递出来让世人听见。

参与抗议的维吾尔艺术家拉希米 (Rahime Mahmut)表示,“国际人权日”首先就让人想起那些为维护人权而被关在监狱里的人们,不论他们是哪一个族裔,都必须在此刻为他们发声。看到那些藏人以 自焚的方式表达不满和绝望,拉希米说,这些人应该和我们在一起。她说用这样惨痛的手段,一定是到了一种非常绝望的时刻才会做这样的事情。她说很多自焚藏人 的照片看起来都是很年轻的青少年,但是为了自由,为了他们民族的自由牺牲了自己生命。拉希米表示,在新疆也是一样的高压统治,任何人只要说一点批评中共政 策的话,不论是谁,老师也好,诗人也好,都会被判处10年15年的徒刑,如知名的历史学家、记者Gheyret Niyaz就被判处15年的徒刑,她认为这些良心犯都应该全部被释放。

伦敦中使馆所在的魏玛斯街前,前来抗议的流亡藏人、汉人以及维吾尔人,不断的高呼“自由西藏”,“自由东突”,“自由中国”。

数年来备受打压的法轮功学员,也拿着横幅在一旁静坐抗议。一名法轮功学员向记者表示,尽管当年打压法轮功的统治者已经不再是领导,但是千千万万法轮功学员还是为了信仰被关在牢里,尤其是仗义为学员提供法律协助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也受迫害,被关在监狱。

“英国民阵”发言人金露西指出,中共政权不尊重生命不尊重人权,异议人士受到政治迫害,如学者刘晓波因为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即便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崇高肯定,这原本应该是中国人的骄傲,但是却因言获罪,连妻子都受到软禁,这是中国人的悲剧,他们都应该被释放。

“华 维藏团结会”在举行抗议的时刻,也派出代表到中国使馆递交抗议信。到中使馆递交抗议信的“华维藏团结会”邵江博士表示,18大开会期间就有许多访民和人权 活动人士被捕,还有2名访民被打死的消息传出,而此期间西藏就有28人自焚,可以看得出来新领导人只会继续执行这种长期压制的政策。邵博士表示,他们的抗 议要求包括国际社会真正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的人权,并且要求中国政府必须遵守人权宣言和公约,要求国际支持中国公民社会,此外也要求联合国特别调查以及独立 的国际媒体进入中国,特别是到西藏和新疆不受限制的进行了解。邵江博士说更重要是要求欧盟,要将中国人权迫害的案例直接提交人权法庭,审理中共官员在其统 治下所犯下的“反人类罪”。

以上使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