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1

英《天空》新闻赴西藏关注藏青自焚遭阻挡

2011-10-25
藏族青年今年接二连三的以自焚方式表达抗议的事件,已经引起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媒体的关注。英国卫星电视天空频道新闻摄制组在西藏采访时遭到中国警方的阻挡。

英国西藏人权组织包括“自由西藏”、“西藏社群”等都在网站上登载了今年以来自焚的西藏青年的事情,他们都是17-20岁的年轻人,最近一起发生在 本月的17日,是一名20岁的女性年轻藏人,她不幸在自焚的阿坝市中心地区当场死亡。阿坝究竟出了什么事,为什么当地的青年用激烈的自焚手段当街结束生 命?许多国际媒体都希望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英国《天空》新闻的驻中国特派员在星期二的报道中表示,他们一到西藏就被拦下,当地警方完全不准媒体记者与当 地人民接触,更不准采访寺院或是和西藏僧人说话。

流亡英国的藏人们,近期已经不止一次就许多阿坝藏人自焚的事件到中国驻英国的大使馆前强 烈抗议。而英国西藏人权组织《自由西藏》的主任布里珍星期二也在英国媒体表示,他们呼吁英国政府必须公开关注。她指出,他们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必须公开表 达对西藏内部发生的事情的关注,而不只是在言语上提到西藏人权。他们要求必须在外交上采取有效的努力,让中国当局和西藏当局的代表进行对话,为西藏问题作 出长久的解决办法。

英国《华维藏团结会》的发起人之一邵江星期二也指出,自2008年北京奥运前,西藏地区的藏人出来和平示威遭到镇压之 后,当地藏人的抗争就未曾间断。他表示,中共的高压统治透过控制寺院强制控制信仰等高压手段,今年三月阿坝地区发生格尔登寺数百僧人遭强行带走,当地藏人 也出来示威,现在虽多数僧人被放出来,还是有数十人没有音讯,而放出来的僧人不少在关押期间遭到毒打,一人出来后死亡。邵江表示,在高压手段统治下,很多 西藏人民特别是年轻人已经无法再忍受。他表示,中共在西藏的高压残酷统治只会让情况越来越恶化,国际应该要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