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December 2011

流亡海外民运人士关注台湾民主大选辩论

2011-12-06
流亡海外中国异议人士关注台湾民主大选辩论,旅英异议人士邵江认为民主制度完全可在中国实施,他认为民主转型不会让中国产生乱像 。

资料图片:旅英异议人士邵江(大纪元)
台湾的民主大选正在台湾岛内热烈的进行,但是不论是台湾不同政党提出的各不同社会经济建设诉求、两岸关系政策、以及台湾三个主要政党候选人的电视公开辩 论,都在网络发达的此刻,成为英国华人的关心议论的话题。而希望中国走向民主转型的中国异议人士更是从观看台湾大选进行的过程中,坚定相信民主化是中国未 来的出路。

22年前就因为参与《六四》学运推动民主,而今在海外过着流亡生活的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邵江就在星期二向记者 表示,他和许多海外华人一样关注台湾民主大选,他表示台湾的民主和中共所宣传的他们也有的民主是完全不同的,台湾的民主是一个有可量度的民主,最重要的指 标就是台湾有全国大选,并且定期透明公开选举,而更重要的是选举之后激发的公民参与。邵江表示说,中国民间社会有没有民主意识、愿望、和实践的决心,都不 是在中国实施民主的障碍,而主要是中共为维持一党专制的极权力量,阻碍限制了中国朝民主制度的发展。

对于中国内部总有一些反民主的批评指 出,在中国实施民主就会造成社会混乱的说法,邵江表示,实际是正好相反的。他表示,中国朝向民主制度改变得越早越不会乱,相反的,在高压手段越来越厉害, 以致民众没有别的渠道,最终就只有采取激烈的手段,如利比亚的模式,而中国历史上暴政的下场也是很惨,致使社会付出更高的代价。邵江指出,专制极权才是制 造混乱制造血腥的根源,而不是民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