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December 2012

国际特赦发布报告聚焦中国暴力拆迁 引英媒关注

2012-10-11
国际特赦组织星期四发表对中国民众面临强拆迁的《坚守家园》报告,受到英国媒体普遍关注。而以关注中国人权为基础的的英国“华维藏团结会”也指出,中国签署的经社文国际公约内明确规定不能强制拆迁,但是签署公约中国当局只当成国际文宣,并没有真正执行。

英国各大媒体星期四都大幅报道国际特赦组织发表的《坚守家园》报告,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从北京报道说,新报告中指出,这两年至少有超过40名 中国百姓,因为抗议家园遭到强制拆迁而引火自焚。国际特赦的调研中记录档案的有40个案例,分别发生在2009年到2011年之间,尽管强制拆迁案例全中 国都有,但是多数都发生在乡下。国际特赦组织的资深研究员达克沃斯在《每日电讯报》表示,有数个抗议实例造成人命伤亡,其中包括民间发展商雇用的黑社会打 手杀害不愿失去家园抗议强制拆迁的屋主。

英国《卫报》的报道也表示,许多人权组织这些年不断地批评中国政府,对阻止强制拆迁做得不够,特 别是当有国际大型活动举办,如2008的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会,人们就要面临大型的强制迁移。《卫报》指出中国政府去年出台对限制暴力强制拆迁,和公平的 赔偿的规定,尽管国际特赦组织欢迎法令的出台,可是法令对民众保障远远不够,并且只适用在城市的居民。

由旅居英国不同族裔组成的人权团体 华维藏团结会的主要成员邵江博士,星期四也指出,中国政府签署的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公约,就有明文条款政府不能强制拆迁,但是签署公约成了中国的对外文宣, 却缺乏切实的执行。邵博士表示,签署国际公约就应该完成国际的义务。他表示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的调研报告也是照公约的规定在评议,他认为这方式也可 是中国民间社会团体,未来监督中国当局落实国际公约很重要的方式。

国际特赦组织在发表的新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随着中国地方政府和地产发展 商的可疑交易,透过征地和卖地来偿还地方政府巨额债务下,中国的暴力强拆迁事件日益增多。国际特赦组织也敦促中国政府对这个情况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报告中 也表示,过去两年强拆迁显著增加,地方政府从国有银行获得巨额贷款刺激经济,现在依靠征地卖地的手段偿还债务。然而强制拆迁的手段,却让中国居民被迫赶出 家园,甚至导致居民死亡、被殴打、骚扰和监禁。其中一个国际特赦调查的案例是2010年3月发生在湖北武汉的王翠云老太太,在30名工人强制拆迁她的家的 时刻,她在老家住房前被一辆挖土机当场活埋。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例,星期四在英国多数媒体的相关报道中都报道了这项实例,也报道中国开放商的残酷手段以及地 方政府的漠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