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1

中国新法上路 废除13项死刑

VOA记者: 陈苏
中国5月1日起开始执行一套新的包括废除十几项死刑罪名等在内的刑法。中国有刑事法专家说,新法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彰显人权。但人权活动人士则认为,新法 只是看似要与国际接轨的公关行为。

*13种经济犯罪获免死牌*

5月1日开始执行的中国新的刑法补充了危险驾驶罪、食品监 督渎职罪等多项罪名。与此同时,新法废除了13个非暴力经济犯罪的死刑,其中包括走私文物罪、走私珍贵动物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盗窃罪、盗掘文化遗址和盗 掘古墓罪等。

*洪道德:新法保护人权意义重大*

参与中国刑法修正工作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教授洪道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时说,新法意义重大,意在反映民意,保护人权。

洪道德说:“第一,我们对死刑的运用认真贯彻少杀、慎杀,直到废除死刑,朝着这个方向努 力。凡是非暴力性的、完全是经济类的犯罪,而且跟国家公务人员的职务没有关系的,其中一共有13个罪名的死刑,我们通过第八修正案就给取消了。”

洪 道德教授说,根据中国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程度,人民的认知水平,传统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因素,中国现在还无法像欧盟那样宣布废除死刑。不过,自2007年1 月1日起,所有的死刑案件的核准权都收归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从程序上加强了对死刑的严格控制。

*新法的执行更受关注*

洪 道德教授说,参与修法的专家们在关注法律的收与放的同时,更加关注法律的执行,防止正确的法律得不到正确的执行,变成一纸空文。

洪道德 说,中国法律界现在非常重视司法实践,看看新法是否能够得到充分的理解与落实:“这里面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所设定的办案程序现在有没有问题? 这个程序是不是像我们的实体法一样,充分反映出保障人权和打击犯罪并重这样一种思维和理念?”

引人注目的一项新法是对醉酒驾车者实行的严 厉惩罚。严重肇事者可以被处以永久吊销驾驶执照、罚款与1到6个月的监禁。5月1日“危险驾驶罪”上路第一天,便有多人触法被捕。

同时上 路的中国新法还有卫生部门规定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等规定。这些法规的制定被视为是回应中国民众对食品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的普遍 担忧。

*人权活动人士:修法不如修宪*

但是,人权活动人士邵江说,中国的新法不过是在规范社会行为。他认为,这些新法仅 仅是一种公关行为,为了表现中国与国际接轨,凸显中国发展模式:“现在中国司法当局跟西方交流,通过司法交流达到软性宣传,说明中国有这么多的司法改 革。”

邵江说,中国过去20多年来不断修法,但在司法不独立的中国,林立的法律条文仅为保障权势阶层利益。他说,中国修法不如修宪(应该是重新制定宪法,全民公决),废除 13项罪名死刑不如废除宪法所规定的中国共产党为唯一执政党的立法。

*司法不断改革,律师却处境险恶*

邵江认为,新法开 始执行后,会有更多的普通民众因为权益受侵犯而诉诸法律,但他预计,维权律师的处境只会更加险恶,虽然目前他们在中国司法程序中还必不可缺。

邵 江说:“一旦涉及的案例比较敏感,当局就可能把他们(的律师执照)吊销了,让他们失踪了。所以我觉得这些是当局惯常的手法,他们不想把这个一套公关的东西 全部废掉,因为他们决定有其软效应。现在他们的实力还不够,要继续积攒他们的实力。等他们实力强大之后,维权律师的处境会更险恶。”

就在 中国新法上路的同时,于4月29日被强迫失踪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李方平仍然下落不明。继中国当局对著名律师高智晟施行酷刑并强迫失踪后,当局最近加紧骚扰 维权律师,抓放了腾彪、刘晓源、江天勇、唐吉田等一批知名法律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