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1

邵江:不能放松对高智晟律师安危的关切

2010-03-31
旅英中国人权人士邵江星期三表示,国际社会不能放松对高智晟律师安危的关切,直到高律师可以自由表达意志和获得释放。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张安安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近日突然可以和国际媒体通电话,并表明目前在五台山等,这些讯息让在海外关心中国人权斗士的人,似乎感到稍微宽心。然而旅居英国 的人权人士邵江,过去也因为参与学运而有过被中国当局违反人权的逮捕入狱的经验,他在星期三表示,国际社会不可以放弃努力,特别现在是非常重要的时期,邵 江认为高智晟律师的真实情况并不明朗,还需要国际社会继续呼吁和关注,让高律师能自由的表达意志和获得释放。

邵江也表示国际的努力和关 注,特别是诉诸联合国的人权机制以及一些民主国家内部的可以保护人权的法律,才迫使中共必须正面回应对公民权利践踏的行为。邵江表示,高律师在近期回应了 一些国际媒体的电话,显示在国际前一阵子的努力,包括国际舆论和国际人权律师向联合国提交任意失踪和酷刑的案子,国际上连续的压力,让中国当局必须真正回 应这个问题。邵江认为国际社会不可以放松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他认为最近高律师事件的回应,提供一个正面的国际社会影响中国人权状况的模式。邵江也认 为,诉诸制度性的机制,如联合国的人权机制和民主国家内部的法律等,可以让民主国家的政治人物坚守一定的价值,否则以过去若干年的情况,很多政治人物在大 部分的场合和中国政府只是讲交易。邵江说,民主国家的公民社会包括法律机制以及《国际法》的机制,在影响中国和改变中国上,比政治人物能起更大的作用。英 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近期的访华行程,关切中国的人权,也向中国当局提出包括高律师失踪的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 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