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1

旅英维吾尔族人集会抗议要求查明新疆75事件真相

2009-07-15
旅居英国的维吾尔人星期三于伦敦举行抗议,要求让国际人权组织及独立机构进入新疆调查镇压真相,并向英国政府递交请愿书,要求让联合国在新 疆派驻观察员。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报道

英国维吾尔协会在星期三召集旅居英国的维吾尔人以及支持维吾尔人争取公民权利,反对中国集权专制的汉人们,共同在英国首都伦敦进行抗议。 英国维吾尔协会的负责人,也是世界维吾尔大会的驻英代表安华托帝,星期三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他们抗议的对象是中共政府,他说:他们要表达的诉求,包括抗 议中国当局隐瞒事实,诱导民众情绪,并且歧视少数民族,压迫少数民族的基本诉求。安华托帝指出,除了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外,也要到英国首相府前表达抗议并 递交请愿信,要求应该有独立国际机构、人权组织到新疆进行事实真相的调查。安华托帝指出,他们也要向英国当局表达,应让联合国在新疆的主要城市如乌鲁木齐 派出常驻的观察员。中国当局的官方数据表示,新疆骚乱 造成156人死亡,818人受伤。不过海外维吾尔组织根据新疆维吾尔目击者的估计,维吾尔青年在抗议中被打死的人数,远远超过官方版本,他们要知道真相。

旅 居英国的民运人士,也参与了星期三维吾尔人争取权利的抗议活动。旅英民运人士邵江表示,汉人也是中国集权专制的受害者,他说:维吾尔人反对中国当局的集权 专制,反对维吾尔人的公民权利与人权受到压迫,这和汉人受到的集权专制压迫是一样的,因此应共同对专制政府表达抗议。邵江也指出,有些汉人在少数民族的问 题上,支持中国当局的镇压政策,他认为这和所受的教育以及单一的讯息来源有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 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