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y 2011

BBC 邵江:目击军队开枪镇压


1989年邵江是北京大学数学系学生,民运期间担任北京学生自治联合会常务委员;因为参加民运他在89年到91年期间被政府逮捕入狱。目前他在英国居住。6月3号晚上到6月4号清晨,邵江在天安门广场及周围地区,目击了军队开枪镇压的情况。在采访中,他回顾了当时的情景。
以下是录音采访的文字记录

六月三号四点左右,从北大出来然后看到广场弥漫着当时他们释放的催泪瓦斯,很多人都带着口罩,一些人护着一些受伤的人下来,我当时已经很震惊,我觉得这件 事情非常坏,因为我们大概有一些'四五'时候的听说和见闻, 估计可能会用梆子这类办法来清场。其实在这以前已经有一次了,是在六月二号晚上,在木樨地武警借中央电视台的一辆车幢死了三个人。当时出了事以后,我当时 也是在现场,很震惊。
然后还有一些便衣,解放军很多都是没有穿军装穿着便服进来,还有拎着塑料袋,里面有绳子,在广场周围晃悠,所以很多部队都被截下来,还有一些军需物资也被截下来。我们曾在六月三号清晨转送过这一部分物资。但对于我来讲最震惊的恐怕还是六月三号晚上。
大概12点钟左右的时候,我从广场出来之后去长安街一代活动,我一直去了燕京饭店,我发现有很多人往回跑。很多人说他们已经在木樨地开枪了,然后告诉我 说,他们打死了很多人。大概有很多同学和市民已经受伤。被抬 往医院,还有一些已经死了,当时说木樨地满地都是血和血浆。我还想往前走,很多同学说不要往前走了,人们都往回跑,你怎么还往前走? 然后我看到很多坦克车开往木樨地方向,车后一直尾随着很多人,很多人就往人行道上跑。有些人向他们扔石头,向他们喊: "法西斯!"
这时有当兵的向市民开枪,很多人也让我趴到燕京饭店门前的椅子上,我觉得子弹不停地在脑袋上飞 射。我当时很紧张,这个场面我从来没见过,这是真枪实弹的打,已经不是清场了。我们也尾随着人群往下退。他们的坦克车和部队也是向广场方向压进,我们一路 上跟他们僵持,大概在西单的时候又围了一些人又堵他们,但是很快的又被他们用枪打散,用枪和坦克。 这时坦克还没有碾人主要是靠高速度,打一顿枪,然后很多人就撤下来,撤到胡同里。
我在南池口的时候,我进到胡同的时候,我就看到有士兵开枪,一直向南池口胡同里开枪。因为有很多人从房顶上向他们 扔砖头,和自制的燃烧瓶,我发现有几个人躺在街上,等枪声过去之后,我也是跟大家一起去,把这些人抬到三轮车上,这对我是震惊最大的。我觉得我从来没有见 过这个场面,这么多人死和流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