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居英维权人士:从辛亥革命反思中国现有政治制度

旅居英国的维权人士希望进入孙中山“辛亥革命“一百年的历史时刻,能让中国民众反思,体会今日中国的政治制度,民众还是没有真正享有共和民主,从而思索现实政治制度应该进行的转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报道。
在英国留学攻读政治学博士的维权人士邵江,在2010年岁末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从“辛亥革命”一百年的历史反思中,国内民众可以重新了解共和制度、专制制度的差异,而从历史中了解当年推翻满清时代的专制,建立共和的上一代中国人的使命。
他说,特别是民间对历史的挖掘和重新认识的过程,对现实的政治制度才会有更加迫切改变的愿望。
邵江表示:一百年来只有在台湾地区实现了共和制度,并且民主机制都建立起来,但是整个一百年来,大陆的政治制度是完全没有变化,而且更为落后。他认为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此刻,人们可以从历史的反思中,从而思索现实政治制度应该进行的转化。
法轮功在英国负责退党服务的李桂华博士星期五接受记者访问时也表示,她个人认为“辛亥革命“一百年对国内的民众会有一定影响。
她说,知道有不少有思想的中国人正在重新了解认识这段历史。
她表示,共产党多少年来也不敢正面否认“辛亥革命“,但是总是在鱼目混珠,把辛亥革命说成是资产阶级革命,而实际上从不敢说出“辛亥革命“是中国人在一百年前就要建立起一个共和民主的国家。
她说,实际上中国至今仍留在专制的体制。她指出,共产党实际上是走回头路,把国家体制带回专制复辟的道路。
在自由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中,对辛亥革命的定义是指,发生于中国农历辛亥年也就是西元1911年到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领导民主革命推翻帝制的孙中山是在1912年元旦就任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
据了解,旅居英国的台湾侨民将在星期六于伦敦摄政公园举行建国百年升旗典礼,来纪念一百年前成功结束帝制开创民主共和新纪元的成就。不过,在伦敦的中国使馆没有任何活动是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