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西藏著名亲官方知识分子扎加被捕

2010-04-26
西藏著名知识分子扎加(Zhogs Dung)疑因呼吁玉树地震捐款不要经官方管道被拘捕,英国《泰晤士报》、《卫报》等报章星期一都显著报道。旅英人权人士邵江也呼应藏族草根表示,官方救 济灾款管道问题大,并呼吁让达赖喇嘛前往灾区慰问灾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一向被视为中共体制内、具高知名度的藏族作家知识分子扎加(Zhogs Dungs),据了解,在上周遭到中国的安全部门逮捕。英国《泰晤士报》和英国《卫报》等全国性大报星期一都指出,扎加和其他知识分子签署了一份公开信,对目前官方主导的救灾行动不表信任,并要人们经由可完全信任的管道对灾民捐款,避免贪污的组织和群体。《泰晤士报》也指出,扎加因组织民间捐款而遭到中共当局拘留。据《泰晤士报》的报道,扎加惹恼中共当局的原因,应该是要人们把捐款直接交由到当地救助灾民的义工,而不要经由中国红十字会或是官方的渠道,才能真正帮助在偏远山区受难的10万无家可归亟待救助的灾民。至于扎加一直被视为是亲中共当局的知识名人被逮捕,也是引起国际媒体惊讶的原因。

在 英国参与组织华维藏协会的旅英人权人士邵江,星期一指出,中共当局在玉树地震和川震的控制手法都是一致的,不愿让民间组织独立的去进行救灾。他表示,官方 不愿看到救灾款项没有经过官方的腐败的财务管理过程,就直接用于救人,另一方面、也不愿看到草根的民间组织的成长。邵江也指出,从民间的观点出发,中共在 玉树地震救灾上也有许多和川震一样的问题,包括国家地震局忽视地震警告,也包括黄金72小时的救援期间,限制民间和国际有经验的救援组织的救援。从刚开始 的仅有4百多人死亡,72小时之后死亡人数就直线上升,目前已经有2千多人死亡,也证明了民间对当局救灾的批评。此外玉树地震也出现和川震一样的中小学校 舍的豆腐渣工程,邵江表示,中共当局肯定会继续厉害的打压民间活动者、知识分子等,来阻止讯息外露。

达赖喇嘛是受当今所有藏人尊敬信仰 的精神领袖,邵江认为,在藏族遭受这么大苦难的时刻,达赖喇嘛到灾区慰问帮助灾民是符合人道凌驾政治。他表示,大灾难下的生还者、幸存者,如果能看到他们 的宗教领袖,对于信心的重建帮助太大了,应该人道考量让达赖喇嘛前往玉树灾区慰问灾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