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y 2011

英国各界人士中共领馆前悼念六四死难者 by rfa


数百名英国各界人士星期三在中共驻英大使馆前,手持玫瑰花与支持中国人民争取人权的标语,参与国际特赦组织主办的纪念六四19周年活动。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导。
数百名英国各界人士星期三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前,手持玫瑰花与支持中国人民争取人权的标语,参与国际特赦组织主办的纪念六四19周年活动。(记者张安安)
位于伦敦中国驻英大使馆前的道路,六月四日的傍晚,有大约五百名来自伦敦各界支持民主人权自由的个人与团体,在数千 朵悼念六四死难者的玫瑰花下,纪念发生在19年前的中国,一个追求民主、震惊全世界的“六四学生运动”。也共同哀悼在事件中被解放军疯狂杀害的中国人民, 更重要的是支持至今没有得到公平正义,甚至不能公开悼念,离开人间都已经19年的子女的一群,令世间所有为人父母者,都替他们感到心酸的“天安门母亲”。
现在英国攻读政治学博士,89年代表北大参与北高联,组织学生活动的学运领袖之一邵江,对记者表示:他说,19年来 死难者与家属没有得到正义,是非常痛苦与悲惨的经历。纪念活动主要在表达对天安门母亲的支持。此外邵江回顾六四当年,他觉得当时中国人已经有很强的公民意 识,邵江说:仅管六四之后的屠杀,让许多人变成犬儒主义,年轻人也多数不知当时的事情,但是他相信人类高贵的精神如正义自由希望是永存的,是权力无法抹 杀,而时间一定会站在天安门母亲的一方。邵江在纪念活动的演讲中,也特别指出,当年勇敢站在坦克前,试图阻止坦克开进天安门广场的无名中国百姓,代表的是 一种公民抗拒暴政极权的力量,而他相信这种精神与力量将会永久存在,千千万万无名的坦克人终将再起。
受邀在纪念会上发言的中国著名民主人士魏京生,指责中共政府并不是不知道什么是人权,而是根本不打算尊重人权,因为 他们专制与独裁。魏京生也呼吁人们关注中国大地震中,因官员腐败造成建筑质量差,不幸倒在贪污腐化建筑中死亡的孩子。帮助及支持孩子的父母深究责任,他也 呼吁世人,要帮助那些受到不公平审判仍关在监狱中的中国人。
国际特赦在会场高声呼吁,要求中国释放因为言论入罪的中国记者、作家以及因批评关心社会问题而入罪的良心犯,师涛、 胡佳等等人权受侵犯,受到不公平司法对待的人,在纪念会场不断的被提起,除了支持天安门母亲的诉求,与会者也要求中共当局要信守举办奥运的承诺,立即拿出 实际行动改善中国人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