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留英香港学生等对香港民主发展前景表示忧虑

2010-06-08
英国艾塞克斯大学中华沙龙学生组织负责人王净江表示,对香港民主前景很忧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报道

图片:艾塞克斯大学学生组织中华沙龙负责人来自香港的王净江,忧心香港民主,认为港府应对普选时间表回应(张安安摄)

两年来参与伦敦六四纪念时都在额头上绑着一个“勿忘六四”头巾的英国艾塞克斯大学来自香港的研究生王净江,星期二对记者表示,他从网上看到香港民众 今年有15万人出席香港六四纪念活动觉得非常感动。他说:港人追求民主的意念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香港的民主发展一直没有进步,让海外游子感到很忧虑,特别 是今年当局对港人纪念六四的各种打压,更让人为香港民主前景感到担心。

在英国艾塞克斯大学组织中华沙龙学生组织并担任负责人的王净江表 示,港府现在就可以做到的推进民主的事情,至少是在普选问题上可以定下一个路线图,向香港民众交待什么时候进行普选,但是至今都没有回应。王净江也表示, “港人治港“应该是代表绝大多数港人民意的人来治理香港,而不该是“一小撮港人”治理香港。

香港民主前景也成为近来许多人权人士关心的 事情,当年参与六四学运民主活动的旅英人权人士邵江,也表示香港的民主发展在97之后就已经成为中国转型的前沿指标地带,但是他说香港的公民自由和新闻检 查、民主制度等都是处在倒退的情况,也表现在近期香港各界纪念六四时当局所采取的行政打压手法。邵江表示,这些控制的目的就是在进行“香港大陆化”,而且 也不希望香港下一代了解中共曾使用这么残酷的手段对付和平非暴力的抗议,以及中共在历史上造成的灾难。邵江表示,香港行政当局在这个问题上和中共是非常一 致的。此外邵江也指出,目前情况也体现出香港社会受到大陆控制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