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1

邵江:计生应成为中国公共讨论议题

2010-05-20
抗议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伦敦人权人士,无法亲自递交抗议信给中国计生部门主任李斌,星期四将信寄给中国当局和驻英使馆。参与抗议的人权人士邵江表示,计生 应该成为中国的公共讨论议题,由民众来自决定。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为深切表达对中国内部,因为计生政策造成大量的侵权行为,对妇女和许多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在伦敦希望当面向中国主管全国计划生育的主任李斌递交抗议 信的人权人士格尔丁,星期四向记者表示,他已经将抗议的信件改为邮寄交给李斌女士。据了解,星期三参与抗议中国计生政策的伦敦人权人士,也曾转移抗议地点 到英国下议院前等候,但是,中国官员对于民间的抗议活动非常不适应,令人不禁怀疑最终可能连下议院的参访行程都取消。

也参与这次对中国 计生主管官员李斌抗议活动的旅英人权人士邵江表示,李斌取消这么多活动来躲避抗议,其实是害怕丢脸。邵江指出,中国一直不准计生成为一个公共的话题,但 是,目前也出现认为是改变一胎化政策时刻的论点。邵江表示,首先就应该由公民自行来决定生育权,经由公共讨论或是公民自决甚或举行公投,他指出这本不该由 政府以政策来决定。他表示,维权律师陈光诚为计生造成的侵权,帮助农村妇女打官司,结果被判重刑入狱,他指出整个案子就可以看出,许多侵权的社会问题,如 《计生法》、《宪法》都强调计生是公民的义务而没有指出公民的权利,是系统的侵犯人权问题。邵江表示,在陈光诚案中,山东临沂地区10多万妇女因计生措施 的野蛮,许多人死于手术台,许多农村房屋被捣毁,但是起诉地方政府野蛮计生措施侵犯人权,竟然抵触中央的一个规定,法院不能受理对地方计生控诉的案件,邵 江表示,这明白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不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