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大赦国际搜集近来中国的大量“失踪”名单

2011-05-20
英国维权人士积极搜集二月以来,中国出现的大量“失踪” 名单,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人权博客作者邵江星期五指出,现在不仅是作家维权异议人士失踪,许多藏族和维族的良心犯也从2月之后就消息全无。

正在积极整理“失踪“名单的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人权博客作者邵江,在不久前公布了62个所能搜集到的名单,邵江星期五对记者表示,中国人权状 况在2月之后,显著的急剧恶化,他表示名单搜集最主要的是要提醒公众关注中国人权恶化的情况,名单包括作家、维权异议人士和网民博客,而人权情况恶化也同 样发生在西藏和新疆。邵江表示,一部分名单则是2008年西藏事件和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的政治良心犯,基本上他们在今年2月之后也突然消息全无失踪 了。

为世人所熟知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的失踪,邵江表示就是二月以来许多维权异议人士先后不断失踪的一个代表性事件。他说这是中共用 高压手段,系统侵犯人权的一部分。英国的艺术界正积极的发起为释放艾未未的活动,此外国际特赦组织(大赦国际)也在网上不断地为包括艾未未在内的二月以来 就“任意失踪”的人权异议人士作家艺术家,发起公众向中国当局写信要求立即释放。

邵江观察中共目前的做法,认为实际上是模仿相当多的五 十年代六十年代的严厉镇压手段,他表示目前的做法把许多人视为是不稳定因素,随意加上理由打压,就如同过去的阶级斗争,把部分人变成阶级敌人进行斗争,而 今虽不再使用阶级斗争的说法,但使用这个手法在控制整个社会,专门控制和专门打击人权活动人士、作家异议人士和艺术家和争取人权的人。邵江表示,事件发出 的信号非常危险,实际上是对整个社会控制镇压的起点,如果不注意,情况将会越来越恶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