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May 2011

邵江:中国限制独立工会是富士康事件问题核心

2010-05-27
苹果新手机28日即将在英国正式登场销售,可是富士康自杀员工马向前的遗照星期四却在英国媒体头版和簇新的手机并立。英国人权人士邵江表 示,核心问题是中国限制独立工会,工人的权益即便在外资工厂都不受保障。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制造苹果新款手机的深圳富士康工厂自杀员工马向前的遗照,星期四和他日以继夜工作制造新手机的照片,大大的同步刊印在英国独立报的报头。这已经不是 英国媒体第一次报道富士康工厂员工自杀的事情,英国《金融时报》的驻京记者甚至亲自走访深圳的厂房,也在网上公布厂区内部员工的生活录像介绍。金融时报的 录像报道中,富士康展现的是现代化的工厂建筑,员工也在园区内开设的商店购物、用银行卡取钱、在邮局寄信件,一切现代化企业正常的表象里,更让人惊讶,这 几天又有2名员工连续自杀身亡,总计已有12人厌世轻生,第13人自杀未遂。

英国《独立报》星期四的报道表示,苹果新手机的上市笼罩着 人命损失的阴影。据《独立报》的报道,苹果在英国27家专卖店星期五都将提前在早上8点钟开门营业,来接待急着抢先把新款手机带回家的消费者,然而面对代 工厂的员工自杀事件,苹果发言人表示,一组苹果人员现在已经展开对不幸事件的独立调查,并且表示,苹果会非常严肃评估。富士康代工的惠普、戴尔电脑都在英 国媒体表示也会对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富士康工厂的员工是否受到非人道的待遇,正是目前外界所关切的,英国《独立报》表示,多数自杀的中 国员工都在25岁以下,发生不幸的原因围绕着工时长、严格纪律,此外工作时还要面对严苛军事管理形式的监工。

旅英人权人士邵江星期四向 记者表示,中国工人被剥夺主动争取权利的自由,整个事件的核心问题就在于中国工人没有独立的工会。邵江表示,没有独立的工会,工人核心的权益就不会得到保 障。他认为,外资包括台资到中国之后,尽管保障了工人获得中国的最低工资标准,而避免了“血汗工厂“的恶名,但是这是跟中资的工厂水平相比,好像比较好, 但是劳资问题出现时,官方还是会偏向资方,工人的权益还是会被压制。邵江表示,外资进入中国都避谈让工人组织独立工会,他认为这是不对的。他认为,这些进 入中国设厂的外资,如果在其本国是允许组织工会,就应该让在中国的厂房的工人也有权组织工会,才有可能出现合乎工人权益的人道环境,否则劳工权益受到压 制,走投无路自杀寻短的事情还是会重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